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公告

本系計畫更改系名為「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」

公告類型: 單位公告
點閱次數: 1645
光電工程系(以下稱為本系)是從本校電機系之「光電半導體組」分立出來成為獨立的系所。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一日本系設立時,光電領域非常熱門且缺才,所以當時以光電工程系為系名,但事實上本系之課程規劃原本就以「半導體工程」與「光電工程」兩大領域為課程的核心主軸,故本系畢業生除了進入光電產業相關公司外,也可進入半導體產業。

本系原本就規劃了相當多與半導體相關之課程,例如:半導體概論、半導體元件物理、高等半導體元件物理、積體電路製程、光電元件、化合物半導體技術…等。故將系名改為「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」後, 本系只需再增加一些半導體相關的課程即可,例如增加半導體製程實務、半導體材料檢測實務、半導體封裝實務…等。舉例來說,在半導體製程實務與半導體材料檢測實務方面,本校原本就有無塵室及半導體製程設備,目前也已編列經費將於111學年度購置一批製程與檢測設備,以更新及擴充無塵室中之半導體製程及半導體量測設備,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。在半導體實務技術訓練方面,本系積極與南科相關半導體公司合作育才,共同提昇本系半導體中心的教學訓練設備,並擬計畫由業界派遣師資到本校與本系教師協同教學,以提昇學生的半導體相關技術實務經驗與能力。

由於高職端沒有光電科,很多學生並不了解光電系到底在學些什麼,造成有的學生想學習半導體相關課程,但一看到光電工程系就以為跟半導體科技無關,導致學生錯過了進入半導體領域的機會,非常可惜。

由2021年8月4日,104人力銀行發布之《2021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》,可得知人才缺口創六年半新高,且工程師缺口超越一線作業員,每月缺1.5萬名工程師,占半導人才荒的55%,由此可知半導體產業需才孔急。若本系能將系名更改為「半導體與光電工程系」,將可以吸引有志進入半導體領域之學生,應可緩解業界缺才之危機。
發布日期: 2021/11/19 至 2022/08/31





網站更新建議(另開新視窗)